關於這個讀書會,其實我並沒有考慮得太多。但下列有幾點是需要現在或是未來仔細考慮的事情。情時這也關係到人文社會學科在台灣長期被漠視的原因,這其實不只是現代社會科學掛帥的因素而已,台灣人長期的漠視這一類學科的發展,甚至是恐懼,這一點在日治時期的日本教育方針就可以看出端倪。在這麼長時間的漠視甚至某種程度上害怕閱讀這類書籍的社會環境下,要人本讀這一類的書籍可說是難上加難,在現在還有一種看法就是這類書籍是無用的,在這裡我也不太想用一些文化或社會、民族的大道理來反對這種立場,因為在現實社會的壓力下,讀這些書的確對我們的現實生活沒有甚麼直接的幫助,他也無法幫我們賺錢,也無法讓我們獲得比較高的生活地位。然而,我想要說的是,讀書一定要為了錢嗎?對於貧窮,我們真的有辦法靠讀書解決嗎?在現實生活中,我並不是富裕的人,也常常省餐錢買書讀,也四處打工。對我來說,讀書並不是為了什麼,我也不會想說它可以讓我更專業而讓我獲得亙好的工作,我也不會想說它可以讓我氣質變好,或是虛假的在這個社會上招搖。讀書,只不過是一種興趣,是一種無償的興趣,就算我無法從這裡得到人和回饋,我一人會沉浸在閱讀的快樂之中。

  對於現代人的閱讀喜好,因為生活壓力大,所以理所當然的比較喜換閱讀輕鬆的讀物。但是這一類的書籍老實說除了暫時遺忘壓力之外,它似乎沒有任何功能了。我無法在這些書籍中獲得閱讀的真正快樂,有時候我反而會覺得讀這些讀物是在浪費我時間,雖然我沒有惡意,只是我個人在娛樂這個選項上不會選擇純文字的實體書而已。但我還是認為這一類的讀物其中也是有許多深刻的作品,但如果要用平均比起來的話,經典作品的程度顯然是高很多,但它就常常很難讀且很費力,所以常常讓人望之卻步。,但我相信只要我們想讀一錠就可以讀起來,經典不需要讀多,但要讀透。所以我覺得,讀一些少許的經典,慢慢地讀,或許比較容易上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會
    全站熱搜

    木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